防微杜渐,宿舍管理科开展冬季安全大检查

作者:张丽 时间:2021-11-09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卫生防疫管理,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提高校内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按照学校发布的《关于校园秋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学生宿舍管理科在11月1日-4日对学生宿舍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

宿管科带领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分成4个检查组对学生公寓逐间排查,着重检查了学生是否在宿舍内使用违规电器及私拉乱接电线等行为,以及是否存在私自携带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等情况,仔细检查了每幢宿舍楼的消防器材、安全疏散通道、消防应急设施的配置状态。

 

 

检查中发现,学生宿舍安全状况总体较好,绝大多数学生都能遵守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大多数学生卫生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安全用电意识,但也有少数寝室安全意识薄弱,仍有使用违章电器、离寝未断电、私拉电线、私养宠物等情况。还发现存在有部分学生宿舍存在人走钥匙留在门锁不拔,室内堆放大量可燃杂物(如空塑料瓶、废旧纸品等)、在床上安装吊椅、自行安装木梯、室内摆放单人床等现象,极易出现因破坏宿舍设备、室内空间狭小而造成的人身伤害和发生突发事件时阻碍逃生等情况。

 

检查人员对学生进行了现场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叮嘱同学们要加强安全防范,同时宿管科要求在学生宿舍微信群内及楼内宣传黑板等做出消防安全提醒,注意用电安全,妥善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宿舍环境卫生清洁,增强自护自救能力。

次安全专项检查,共约检查北区36栋宿舍楼6000余间学生宿舍,查处违规宿舍近280间占比0.46%。收缴、暂扣、拍照违规的用电用火器具300件、违规养宠物10余只,发现隐患房间若干间,排查公共区域消防隐患近10处;检查结果和存在的问题已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各学院及保卫处,希望所属学院立即采取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宿舍科要以本次检查活动为契机,加大宿舍安全管理和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对部分用电不规范的宿舍进行了有效整理,进一步消除了学生宿舍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防护意识,并同时对工作人员要求实行火灾隐患“回头看”,落实责任,确保宿舍安全稳定,为平安校园建设保驾护航。

 

华东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邮编:330013   技术支持:计算机紧急响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