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后勤保障处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6-05-20 点击数:

根据校党委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华交党发【201638号文的通知精神,结合后勤保障处实际,现就2016年在后勤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尊崇党章党规,更加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更加自觉强化宗旨观念,更加自觉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正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为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和学校事业大发展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针对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检视和改进自己,着力解决好六个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化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萎靡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性修养欠缺、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问题。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明确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党性与国情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工作提出的新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主要领会掌握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思想和论断。处领导还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深刻领会,融会贯通,真正使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同教育基层单位和广大师生的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党员领导干部更要高标准严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三、措施方法

  (一)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一是制定学习计划。每个党支部都要制定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时间和方式作出具体安排。二是认真搞好自学。党员要安排时间,静下心来学习必读篇目,做到学思结合,学以致用。三是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从5月份开始,党支部每月要集中学习。四是重点围绕“四个专题”学习讨论,具体安排如下:

  15-6月底前后,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26月底-8月底前后,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

  38月底-10月中旬前后,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410月中旬-11月底前后,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进行学习讨论。

  各党支部要围绕上述内容,结合后勤服务育人功能,对学习讨论内容进行细化,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

(二)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进行合理安排。党支部安排三次党课,每次党课时间一般为30分钟,可以和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一并进行。鼓励基层党支部书记、身边的先进模范和党员等联系实际讲党课,党总支成员要在联系党支部带头讲党课。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七一”前后,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四次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12月底前安排),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民主评议前,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五)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六)立足岗位作贡献。各支部要结合2016年后勤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师生服务”、“党建+安全治理”两个党建创新模式,实施党员“先锋创绩”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职责任务,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广大师生,加强服务指导;各支部要结合所属中心的工作特点,积极推动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创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要在全体党员中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评选“服务标兵”、“服务之星”为载体的服务竞赛活动,引导党员从身边小事做起,在联系服务群众中践行宗旨、锤炼党性。在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中,将组织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组织领导

  成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全体党总支成员、班子成员按挂靠支部分工,在党总支领导下,负责三个支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推进交流等工作。

(一)坚持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交流、一起查摆问题、一起参加民主评议。

(二)压实工作责任。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各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精心部署安排,做到尽好责、抓到位、见成效。

(三)加强督促检查。领导按照分工加强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检查指导。各支部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制定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支部要注重利用校报、主页、微信平台,推送成功的学习经验、心得体会、学习活动、微课,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华东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邮编:330013   技术支持:计算机紧急响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