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用真情守护教师返校之路

作者: 时间:2020-04-13 点击数: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颂的国与国之间的情意,更是相隔异地却情同手足的心意。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始终牵挂着每一位师生,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湖北地区教师陆续开始返校,学校专门成立工作小组,为他们的返校之路保驾护航,让他们在隔离期间生活上得到保障,精神上得到关怀。

真情守护教师返校之路

“学校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健康平安是学校最关心的事情。”疫情暴发后,校党委书记万明多次主持召开网络视频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湖北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湖北地区教师的返校工作也成为学校当前的重要工作。学校专门建立了滞留湖北地区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群,及时传递中央、属地政府以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并抽调校两办、人事处、团委、校医院、保卫处、后勤中心、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精干人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并将北区成教公寓作为隔离点,配备各种防疫物资和设备,为湖北地区教职工返昌(校)工作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

  

全天候为湖北地区教师解答疑问。

“我的返昌申请批准了没有?”“不住校内,已经通过社区提出返昌接收证明的,可以到学校进行隔离吗?”  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全天候轮班,手机24小时在线,第一时间为湖北地区教师解答疑问,有时候要加班到很晚才能到家,有的同志回到家一边煮着泡面还在一边回复收到的留言。“对抗疫情,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保卫处副处长王迪旻真切地说道。

  

王朗手绘的返昌手续流程图。

为了弄清湖北地区教职工返校需要的手续和细节,两办副主任王朗每天都要多次往返于白水湖社区与学校,再将沟通后的情况及时向教师们通报,两张手写的流程图让教师们的返程之路变得更为通畅,而他也变成了“万事通”。

“校领导、院领导曾多次打电话给我,关心滞留期间的工作和生活问题,不断安慰我,给我打气。”听到来自领导们的宽慰,体育学院教师文芳原本不安的心慢慢平静下来。返回南昌做核酸检测那一天,她又接到了学院领导询问情况的电话,当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时候,大家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几通电话,几声问候,传达的却是浓浓的温情,这让文芳的心里很是感动。

真心保障教师隔离生活

对返校教师车辆及随身携带行李进行消毒,每天两次检查所有返校教职工的房间消毒液、一次性卫生用品等生活物品是否齐全,并对房间进行消毒、清洗,每天两次体温检测和身体状况检查……教师返校后,学校便安排他们入住安排好的成教公寓隔离点,并对他们进行健康检查,做好日常防疫,切实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返校教师前往核酸检测点检测。(贺天津  摄)

在做完核酸检测后,从湖北返校的材料学院教师焦海涛入住了成教公寓,当天的天气比较冷,他准备打开空调取暖却没有找到房间的空调遥控器,便和校团委左健老师反映,5分钟后,空调遥控器就送到了他的房间。“这件事情虽然很小,但是更能看出学校对我们的关怀备至。”一个小小的遥控器,一通电话,一件小事,让焦海涛心头涌上一股暖意。

干净、整洁的房间,全天供应热水,无线网络全覆盖,专门的车辆隔离点,除了为返校教职工提供温馨的居住环境,学校还安排了专人为他们配送一日三餐,考虑到营养、便捷、隔离期间运动量下降等因素,后勤中心为返校教职工精心准备每一餐食物,“主要是做好的熟食,每天的早餐都会有所不同,午餐会准备一荤两花荤一素,晚餐则简单一点,一荤一花荤一素。”后勤中心蒋瑨说道。

  

积极为隔离点教师解决问题。

“能不能给我带几瓶纯净水给宝宝泡奶粉?” 一位返校教师在微信群中留言,希望能给她送几瓶纯净水给月龄尚小的宝宝泡奶粉。校园超市还没有开门,物资购买紧张,但想到小宝宝娇弱的身体需要更干净的水源,蒋瑨还是想办法给她送去了几瓶纯净水。“他们能够向我们求助,就是把我们当做亲人。”

“在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学校对教职员工满满的人文关怀、高效的执行效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这也让我坚信,百年交大梦一定会在交大人的努力下顺利实现。”  一家五口从湖北返校的运输学院院长郭军华感慨道。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一声问候,一个遥控器,几瓶纯净水,学校每一个细心的安排,志愿服务队员们每一个细心的举动,都让返校的教职工们感受到学校的关怀,“花椒”人的关心。如今,大部分在外教师及家属已返回校园,但仍有部分旅居在外的教师,学校将继续做好他们的返校工作。


华东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邮编:330013   技术支持:计算机紧急响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