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学校食堂筑牢安全防线

作者: 时间:2020-05-08 点击数:



为积极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确保全校师生放心满意就餐餐饮管理科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有力导下,关注疫情发展态势,不断思考并改进服务细节,采取了多种措施全方位的保障学校的餐饮服务安全。

一、工作人员全面筛查,严把人员健康安全关

1需到校待工的食堂工作人员的假期行程、身体健康状况、居住地、接触史等信息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健康状况档案存档;

2、对所有摸排无问题的食堂工作人员安排返校隔离,并每日进行体温登记,交餐饮管理科存档,同时,科室老师对隔离人员不间断进行体温抽查;

3求隔离人员保持良好个人卫生,要常洗手消毒,保证居住环境干净卫生,所有店长需在上岗前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二、食堂整体防控布局,全方位保障餐饮安全

学校食堂是除课堂外学生聚集密度较高的场所之一,疫情防控尤为重要,餐饮管理按照学校防控部署要求及时调整全校食堂布局与供餐方式。

    1暂时减少食堂大厅就餐桌数,只提供基本套餐,提倡带包带走。

*图为南区一食堂


    2、食堂避免聚集性就餐,坚持分散就餐原则,采取“一人一桌,同向而坐”,降低聚集密度,减少风险点。

*图为北区二食堂

    3、各食堂布置安排到位,规划设置好各项防疫措施及宣传标牌或标语,如按要求就排队就餐、进入食堂需戴口罩、排队保持1米距离、规定路线进出、不在就餐区交谈聚集等内容做出相应布置安排。

*图为南区一食堂

*图为北区一食堂

三、做好食堂安全防护,各方面严把防控关

为确保学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餐饮安全,餐饮管理科中心加强了食堂各方面的安全防护工作。

    1、要求开餐食堂严格执行晨检制度,每天对食堂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检测、问询及口罩衣帽穿戴检查,全面掌握在岗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动向,确保每一名员工安全上岗。

    2、各食堂按要求配备与食堂从业人员数量相匹配的口罩、手套、帽子、洗手液、温度计、消毒药械等疫情防控所需物资。

    3、开业食堂加强对食堂的消杀工作,人员接受专业消毒培训,每天多次对食堂内外进行消毒喷洒,不放过任何一处角落

    4、严格执行操作间餐厨具的清洗消毒、蔬菜浸泡记录和食品留样等规范操作,并严格按要求记录。

    5、开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岗位操作培训,做好培训记录。

    6、配备足够的洗手消毒设施,张贴洗手消毒方法标识。

    7、对库存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等进行彻底清查,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对食品贮存设施设备和场所进行全面清理消毒。

    8、加强室内通风换气,有条件的建议采用机械通风,专间和专用操作区使用紫外线灯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

    9、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格做好畜禽肉及其制品的合格证明、交易凭证等票证查验和台账记录。

    10、严禁采购不明来源的食品原料,完成了各食堂供应商、送货人信息、轨迹采集工作并存档。


    四、丰富菜品,保证营养

为让在校师生吃得满意与营养,餐饮管理科克服防疫期间原材料供应品种相对减少,价格有所上涨等诸多困难,制定推出营养菜谱,并根据菜品的荤素搭配做成了10元、12元、15元三种套餐形式,做到了餐餐不重复、天天不相同。

五、加大管理力度,畅通沟通渠道

为维护特殊时期中学校食堂平稳安定运转,加强对学校食堂的卫生和质量管理,确保全体师生放心就餐,餐饮管理科采取层层把关、责任到人监管模式,做到各食堂每日每餐均有监管员现场管理。同时,在全校各食堂均设置了华东交通大学食堂管理公示牌,师生在就餐时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直接与现场监管员反馈或电话联系餐饮管理科。


华东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邮编:330013   技术支持:计算机紧急响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