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处分条例》学习心得

作者: 时间:2016-06-23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处分条例》学习心得

主讲人:杨言情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每位党员都需要在活动中自己学习,努力做合格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没有过硬的理论学习,必然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现在,我结合工作特点,谈谈我对准则和条例的认识,分享学习心得。    

第一,学什么?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共八条,看似简单明了,其实内涵广泛,要求严格。对党员有四条,简化为“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吃苦在前”。对党员领导干部再有四条,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简化为“从政、用权、修身、齐家”。    

作为一名党员,“公私分明”是第一条准则。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这是要求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作为共产党员,只有事事出于公心,克制自己的私心,才能有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事业观,才能把群众装在心里,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广大党员要划清公与私的界限,把“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作为一条底线来坚守。    

正所谓“公与私不并行,恩与法不两立”。公私分明,历来都应该是一种美德,不仅仅是一种美德,更应该成为党员干部的自律规范。    

大公才能无私,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能担当。广大党员要坚守廉洁自律准则,时刻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抛弃私心杂念,把欲望关进自律的笼子,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举个公烛私烛的故事。《竹坡诗话》中记载,“李京兆诸父中有一人,极廉介,一日有家问,即令灭官烛,取私烛阅书,阅毕,命秉官烛如初”。微小如烛光,此吏都能做到公私财物之间如泾渭分明,实在令人感叹。    

有一次,周总理到上海出差,听说有一些领导同志带着夫人、孩子到地方去,食宿费用都由地方开支后,他非常生气。回到北京后,他在全国第三次接待工作会议上向各省市代表提出:“今后无论哪个领导到省里去,吃住行等所有开支,地方一概不要负担,都要给客人出具账单,由本人自付。这要形成一种制度。”
 
  
 周总理不仅严格要求别人,更严格要求自己,并且身体力行。他带头做到公私分明,绝不占公家一分钱的便宜。他到各省考察或开会时,都吃工作餐,且如数付钱、交粮票。他外出经常自带茶叶。有一次在宾馆开会,服务员端上一杯茶水,他赶忙交了5分钱。还有一次,他要到人民大会堂接见外宾,先坐车由中南海西花厅去北京饭店理发,再到人民大会堂。从北京饭店理完发出来,他提醒司机说,从西花厅到北京饭店算私事,从这里到人民大会堂才是公事,不要搞错了。原来,总理对自己外出用车,早就立了一个严格的规矩:凡坐车到饭店理发、到公园散步、到医院看病以及私人访友,都属于私人用车,由司机记账入册,车费月底从他工资中一并扣除。    

崇廉拒腐也是党员最基本的要求。这也完全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行为规范。成语故事“悬鹅示众”,“ 棒打送礼”,“厚谢婉拒”    

悬鹅示众。明时,周新担任司法按察使后,一天,有人给他送来一只烤鹅,他坚决不受,但送礼人已经抢先出门了。于是,周新叫家人把烤鹅挂在屋子后面,以后凡是送礼者,他就让家人领着去看那只已经风干了的烤鹅。从此,再没人自讨没趣了。    

棒打送礼南北朝时,南朝的中书通事舍人顾协,虽位高权重,但为政清廉。他曾说:送礼纳贿,必然徇情枉法,吏治怎能清明?有一次,他以前的一位门生因有事相求,送礼向他行贿。顾协怒不可遏,责令将这个门生重打二十大板,赶出了门外。    

厚谢婉拒。宋时,刘温臾在朝中身居要职,一个自称他门生的人送给他一车粮草,刘温臾推辞不掉,当即答谢回赠他一套华丽的衣服,其价值高于一车粮草的数倍,那人见达不到送礼行贿的目的,只好将粮草拖了回去。    

尚俭戒奢也是每位党员必须做到的。前段时期的防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也提到了这点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历史上,古今中外勤俭节约的故事不胜枚举,毛泽东要求别人的自己首先会做到,他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穿了20年,补了73次。经济困难时期,他自己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不吃水果、鱼、肉。上世纪60年代,他召开会议到中午还没结束,他留大家吃中午饭,桌上一大盆肉丸熬白菜、几小碟咸菜、主食吃烧饼,伟人在勤俭节约方面为人们作出了表率。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现在的物质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尚俭戒奢依旧是新形势下,每位党员必须以身作则的作风。    

说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乐于奉献”,一定要说到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古代的文人墨客,政治人物都有这种忧国忧民的情怀和信念,而现在的共产党员则更要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党员的特别能战斗的堡垒作用,就体现在此。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在“从政、用权、修身、齐家”上有四条自律准则。这也与前期的,“三严三实”群众路线教育完全符合。后勤服务,更多的是在完善服务行动上。近期,推出的委外维修管理流程特意强调了三点(权力行使、用户验收、材料领用)、力争在今年内使仓库库存材料量降低到25万。是后勤处提高服务质量的重大举措,本着“高效、透明、科学”的原则。此外,维修材料采购招标、食堂招标等工作,都满足“从政、用权”严格要求。近期,    

“修身、齐家”这是对党员领导个人修养和家风的要求。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先齐 其家;欲齐其家者,必先修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致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礼数-大学).

    “治官事则不营私家,在公门则不言货利,当公法则不阿亲戚,奉公举贤则不避仇雠。”周永康、徐才厚等“全家腐”案例表明,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直接关系到反腐倡廉建设大局。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努力在廉洁齐家方面做表率。    

第二,违反了如何处分?    

《纪律处分条例》共有三篇(总则、分则、附则),133条。关于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在第二篇第八章。第80条至第104条。讲解第8385949596979899条。    

     

     

     

     

     

华东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邮编:330013   技术支持:计算机紧急响应组